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6 月 1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火星上似雪橇留下的乾冰痕跡
影像提供與版權: HiRISE, MRO, LPL (U. Arizona), NASA

說明: 是什麼東西能在火星上留下這一條條長條狀且幾乎是直線的條紋? 這些條紋被稱做線性溝渠,它們於火星春季時,出現在含沙斜坡區域,每一條條紋有著近乎相同的寬度, 長度約有兩公里,沿著條紋的兩側有土堆積。 斜坡盡頭並沒有沖積扇,因此它們不像水流痕跡。 一個已在地球試驗過的假說推論,造成線性溝渠的原因是多塊大型乾冰碎裂, 且沿著斜坡下滑,同時昇華成氣體,最終完全揮發於稀薄的大氣中。 如果這個假說是正確的,這些天然的乾冰雪橇,或許能提供未來冒險者使用揮發的乾冰墊,在火星上來一次平順的滑行。 這張最近公開的照片拍攝於2006年,使用的攝影儀器是搭載於美國航太總署 火星偵察軌道器高解析度成像科學設備(HiRISE)。

Astrophysicists: Browse 600+ codes in the Astrophysics Source Code Library
明日的圖片: clouds, circling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林雅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