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9 月 1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昴宿星團M45
影像提供與版權: Roberto Colombari

說明: 你曾看過昴宿星團 (the Pleiades)嗎?縱然有,你可能沒見過它這種滿是塵埃的模樣。或許是地球天空星團中最著名的昴宿星團,就連在光害重重的都市中心,不用借助雙筒望遠鏡都能見到它的亮星。而在幽暗地區進行長曝光攝影,昴宿星團周圍的塵埃就顯而易見;上面這幅曝光時間長達30小時、涵蓋滿月數倍寬度天區的影像,即可為例證。又名為七姐妹星團M45昴宿星團位在金牛座方向,離我們約有400光年遠。一則摻雜近代說法傳說指出,昴宿星團在人類為它命名後,它的一顆亮星就變暗了,所以肉眼只能見到其中的六顆星。昴宿星團可見的星數不定,可能多於或少於七顆,端視觀星者所在處天空的幽暗度和他的視力而定。

APOD回顧: 昴宿星團
明日的圖片: Moon, Venus, Planet Earth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