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9 月 2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阿波羅神殿上空的日行跡
影像提供與版權: Anthony Ayiomamitis (TWAN)

說明: 今天世界時20:44,太陽在往南的視運動中越過了天球赤道。這個稱為「分 (equinox; 平分)」的天文事件,標誌了北半球秋天和南半球春天的第一天,而地球的住民將感受到各接近12小時的白畫和黑夜。為了誌慶,這幅使用35毫米底片、在一年之中從單一地點進行多重曝光的精彩影像,呈現了太陽一年之中在地球天空的蹤跡。這些曝光皆取在每日當地時間早上九點,日期則橫跨2003年1月7日至12月20日。多重的太陽組成了蹤跡交錯名為日行跡 (analemma)的曲線。和底片影像數位重疊的前景,很貼切地是位在希臘.科林斯古城的阿波羅神殿。「分」對應於日行跡的中點,而非交錯點。這則曲線的位向切合該地的方位和緯度,所以秋分的太陽在影像中心行跡的上中點,而夏至與冬至則分別在日行跡的頂點和底點。

明日的圖片: big shrimp


< | 圖庫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