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10 月 2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NGC 7814: 飛馬座的小闊邊帽星系
影像提供與版權: Ken Crawford (Rancho Del Sol Obs.)

說明: 把你的望遠鏡指向北天飛馬座,就能見到這大片銀河 恆星和遙遠星系。這片以星系NGC 7814為中心的美麗星野跨幅將近有一個滿月。NGC 7814因其形似較亮且較著名的闊寬帽星系M104,有時也被稱為小闊邊帽星系。闊邊帽星系和小闊邊帽星系都是側向的螺旋星系,兩者都擁有被較細窄、滿布塵埃帶的星系盤所分割之巨大星系核。NGC 7814的距離約有4千萬光年遠,其大小則在6萬光年左右。因此,小闊邊帽星系之大小其實和較著名的同名星系相當,之所以較小較暗,只緣它離我們較遠。在這幅深空影像中,NGC 7814下方有個很昏暗的矮星系,它有可能是NGC 7814的衛星星系。(Sombrero Galaxy之譯名有闊邊帽星系、草帽星系、墨西哥帽星系、寬邊帽星系等)

明日的圖片: Caroline's Ros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