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11 月 2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從加州星雲到昴宿星團
影像提供與版權: Rogelio Bernal Andreo (Deep Sky Colors)

說明: 從加州星雲到昴宿星團的天文之旅,在地球的夜空中,涵蓋了略大於12度的天區。也就是說,用望遠鏡進行英仙座到金牛座的巡天,所掃過區域的張角相當於25個滿月。這幅此天區的廣角深空拼接影像,探索了黯淡而通常不可見的塵埃雲和色澤。影像左側有編錄號為NGC 1499的天體,因其熟悉的外觀而有加州星雲的稱號,只不過,它遠在1,500光年之外,而"海岸線"也長達60光年以上。此星雲泛紅的輝光,來自被它右緣亮藍色卷舌三 (Xi Persei)所游離的氫原子。著名的昴宿星團在影像最右側,它約有400光年遠,跨幅則在15光年左右。它迷人的泛藍色澤, 則來自被星際塵埃反射的星光。在兩者之間,尚可見到英仙座OB2星協的熾熱恆星,以及,位在大質量英仙座分子雲邊緣的塵埃雲和暗星雲。

明日的圖片: light-weeke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