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11 月 2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獵戶座星雲之南的NGC 1999
影像提供: Subaru Telescope (NAOJ), Hubble Space Telescope,
Additional Color Data and Processing: Robert Gendler

說明: 在獵戶座星雲這個大型恆星形成區之南,有編錄號為NGC 1999的藍色反射星雲。距離在1,500光年左右的NGC 1999,位在獵戶座分子雲的邊緣,它所散發的輝光是來自內藏的變星V380。在這張跨幅約10光年的影像裡,NGC 1999為橫置黝黑T型所標誌的天體。這個黝黑的T型結構,過去曾以為是明亮反射星雲前方的塵埃雲,因遮掩了後方星光而以剪影的形式現蹤。但近來的紅外光影像指出,這個T型可能是年輕活躍恆星所吹出的缺口。事實上,此區域散布著年輕恆星噴流和外泛物質流所造成的明亮激震波結構。這種激震亮區稱為赫比格-哈羅天體 (HH objects),因天文學家George Herbig和Guillermo Haro而得名。NGC 1999下方的亮紅色弓形天體為是HH1和HH2。這些恆星噴流和物質流,以每秒數百公里的速度穿過周圍的物質。

艾桑彗星: 觀測活動 | SOHO | SDO | STEREO | Hangout
明日的圖片: pixels i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