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11 月 30 日

令人驚奇的艾桑彗星
影像提供: NASA, ESA, SOHO - 影片製作: Babak Tafreshi (TWAN)

說明: 在它悲慘的掠日之旅中,艾桑彗星並沒出現在盯著近日點看的觀日彗星之視野內,於是,大家假設它已經掛了。 可是,艾桑彗星昨天跌破一堆觀測者的眼鏡,因為後來彗星物質重新現蹤,除了仍沿著它的軌跡繼續前進之外,甚至還發展出寬廣的扇形塵埃尾。 上面這則高解析格式的影片(vimeoyoutube),是從SOHO衛星的日冕相機照片編輯出來的,分別呈現近日點通過前數小時期間,廣角(藍染)相機及窄角(紅染)相機所見的彗星身影。 在二種視野內,眩目無比的陽光已被中央的掩日盤擋掉,而白圈則標誌了太陽的位置和大小。 帶來許多待解問題和驚奇的艾桑彗星,它的小彗核或許整個或部份存活下來,而在接下來的數日之中,它將現身在日出前的地球天空中。

明日的圖片: Sunday's Child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