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12 月 1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中國.大山包溼地上空的雙子座流星雨
影像提供與版權: 戴建峰 (Jeff Dai)

說明: 在這個星期,一年一度的雙子座流星雨正灑向地球。今晚雖有盈凸月光的干擾,但因為接近流星雨的極大期,所以仍然是觀賞可靠的雙子座流星之好時機。上面這張攝於2012年12月14日清晨的夜空影像,記錄了雙子座流星雨極大期時的許多美麗流星。這幅經過仔細規劃的組合影像,俯視中國.雲南省的大山包溼地,拍攝時間則涵蓋該晚的三個小時。上方的幽暗天空中,還可見到明亮的木星 (右)、獵戶座 (中右)和淡淡的銀河盤面。這群流星雨的央源位在雙子座;視覺上,這些流星跡皆可回溯到貼在影像頂端之外的央源。(每年的這段期間),來自活躍小行星 3200 Phaethon軌道上的塵埃微粒,以每秒22公里的高速進入地球大氣,就形成了雙子座流星。

今晚觀賞: 雙子座流星雨
明日的圖片: cosmic bubbl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