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12 月 3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蒸汽龐克風格的量子狂想碎形地貌
影像提供與版權: Jos Leys (Mathematical Imagery), Ultra Fractal

說明: 這是什麼奇幻世界呢?上圖並非真實地貌,純粹只是數學上把碎形推廣到三維空間的視覺化產物。經典的碎形圖案,通常是複數平面的產物,主旨在於呈現二維平面上迭代函數出現發散分岔之處。最新的發展是把曼德博碎形集合推廣到三維空間,其成果因其形狀而被稱為曼德博盒曼德博球集合。這種三維碎形,可產生極具視覺震撼性的狂想世界,而且具有無窮盡的細節,有些甚至可以飛穿而過。上圖是這種數學 奇幻世界的範例之一,它看似某種蒸汽 龐克風格的量子狂想地貌。 (Streampunk-蒸汽龐克; Mandelbrot set-曼德博集合)

Budget Universe: Free APOD 2014 Calendar in PDF format
明日的圖片: big hors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