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2 月 1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愛心滿載的心臟星雲IC 1805
影像提供與版權: César Blanco González

說明: 綿延將近二百光年的發射星雲IC 1805,位在我們星系的飛馬座旋臂上,離我們約有7,500光年遠,是個由光亮星際雲氣和黝黑塵埃雲交織成的天體。它的外觀酷似西洋情人節的愛心標誌,故獲得心臟星雲的稱號。這個星雲內有個年齡約1.5百萬年的新生星團Melotte 15,而源自星團大質量恆星的恆星風和輻射,為這朵星雲雕塑出這個外形。在這張望遠鏡深空影像裡,星雲內原子發出的瀰漫窄波段輻射,依哈伯望遠鏡影像用來製作恆星形成區的配色表加以呈現。這幅影像涵蓋約2度的天區,相當於4個滿月的寬度。心臟星雲位在仙后座之內,而此星座則因神話中埃塞俄比亞(Aethiopia)那位愛吹牛的皇后 Cassiopeia而得名。

明日的圖片: a mythical helme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