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3 月 2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史蒂芬五重星系加一
影像組合與處理: Robert Gendler and Judy Schmidt
影像數據: Subaru Telescope (NAOJ), Hubble Legacy Archive, R. Gendler

說明: 這幅精采的影像,建構自哈伯影像資料庫與基亞山昴宿望遠鏡的數據,主題是人類發現的首個緊密星系群 -- 史蒂芬五重星系 (Stephan's Quintet)。位在影像中心、離我們約三億光年遠的史蒂芬五重星系,其實只有四個星系互鎖在進行近距離的宇宙之舞,而唯一離群索居的星系輕易可辨。這四個互擾星系包括NGC 7319、7318A、7318B、和 7317,它們色澤偏黃,並在破壞性重力潮汐的拉扯下,通常擁有逐漸增大的扭曲圈狀星環和潮汐尾。色澤最藍的星系NGC 7320遠比其他四個星系要近得多,大約只有四千萬光年遠,所以它並不是互擾星系群的成員。此外,位在影像左上角的星系NGC 7320C,距離也大約是三億光年遠;所以如果把這個星系算入,互擾星系群的成員數就會回復到五個史蒂芬五重星系位在飛馬座內;依四個互擾星系的估計距離來推算,這幅影像大約涵蓋了五十萬光年的區域。

明日的圖片: crown of the su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