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4 月 1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金與藍色澤的土星
影像提供: Cassini Imaging Team, SSI, JPL, ESA, NASA

說明: 為何部份的土星是藍色的?如果人類能漂浮在這顆巨大環系行星附近,所看到的景象會很接近上面這幅影像這幅影像是2006年3月時,由正繞行土星卡西尼號探測船所拍攝的。影像中,壯麗的土星環只是一道薄薄的垂直線,不過環系在影像左端所投射的暗影,則顯現出它所具有的複雜構造。土星會射出噴泉、大小只有五百公里的土衛二 (Enceladus),是環系平面上突點。土星的北半球之所以看起來會有些泛藍,其成因和地球藍天相同;在這二個行星無雲區域的大氣分子,反射藍光的效率要比反射紅光高。如果我們的視線更深入土星的雲層,將發現土星雲層的主要色澤呈金黃。然而,為何土星南半球沒泛藍,其成因仍然未明;假說之一認為此處的雲層較高。此外,土星雲層的色澤為何會帶著金暈,其原因亦未知

明日的圖片: modern cyclop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