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5 月 21 日

美國•懷俄明州上空的超級胞風暴系統
影像提供與版權: Basehunters (BasehuntersChasing) Music: Empire (Shakira)

說明: 超級胞風暴的雲系是如何形成的?上面這則攝於上週日的時序影片,清楚地敘明了在美國懷俄明州上空超級胞風暴形成演變過程。起初,它是大型黝黑雷暴集團的一部份,由名為中尺度氣旋(mesocyclone)的旋轉上衝氣流演變而來。風速與風向隨高度的快速變化的過程中,形成中尺度氣旋,而劇烈降水高危害的冰雹渦狀氣流隨之而來,有時甚至還會形成龍捲風。追風者在研究與拍攝此發展中的風暴系統,最後出現逃命的鏡頭。影片中段,可見近公里寬的超級胞風暴帶著平坦的雲底,不懷好意地打轉著。最後,另一個渦旋狀超級胞在形後就快速消散。

Poll: Have you seen this video before?
明日的圖片: halo sta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