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說,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7 月 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NGC 4651: 雨傘星系
影像提供與版權: R Jay Gabany (Blackbird Observatories)
合作團隊: C.Foster (Australian Astronomical Obs.), H.Lux (U. Nottingham, Oxford),
A.Romanowsky (San Jose State, UCO), D.Martínez-Delgado (Heidelberg), et al.

說明: 位在后髮座方向的螺旋星系NGC 4651,距離我們只有6千2百萬光年遠。這個大小和我們銀河系相當的星系,在明亮星系盤的左方,似乎有個向外延伸將近10萬光年的雨傘狀黯淡結構。我們現在知道這把巨大的「傘」,其實是由恆星構成的潮汐尾,是從較小衛星星系重力剝奪來的大量成串的恆星。隨著小星系沿著奇異的軌道來來回回穿過NGC 4651,它終將被拆解。嵌圖則呈現小星系殘存核心的特寫影像;它是用大型昴宿和凱克望遠鏡,仔細探索這個系統後才發現的。這項工作起始於業餘及專業天文學家的精采合作,以從事明亮星系周圍黯淡結構的攝影;其成果顯示,就是對鄰近的星系來說,恆星潮汐流這種星系合併的指標性結構也很常見。這種可用星系形成模型來解釋的現象,也適用於我們的銀河系。

明日的圖片: vista revisite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