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說,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8 月 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NGC 7023: 鳶尾花星雲
影像提供與版權: Jimmy Walker

說明: 這片由星際塵埃及氣體所組成的雲氣,形似纖柔嬌貴的宇宙花瓣,遠遠地綻放在1,300光年遠的仙王座繁星之間。編錄號為NGC 7023的鳶尾花星雲 (Iris Nebula),並不是天空中唯一會讓人聯想到花朵的星雲。話雖如此,這幅望遠鏡深空影像,忠實地呈現了鳶尾花星雲的色彩、對稱性等令人印象深刻之細節。在鳶尾花星雲之內,塵埃雲氣圍拱著一顆熾熱的年輕恆星,因此塵埃顆粒反射星光,讓星雲帶著藍色的特徵色彩。 在中心區,部份塵埃微粒,經由光致螢光過程,很有效率地將恆星不可見的紫外轉換成紅光,讓星雲中心渲染著絲絲的紅色光暈。紅外光波段的眾多觀測顯示,這個星雲可能也含有稱為多環芳香烴碳氫化合物 (PAHs)的複雜分子。鳶尾花星雲美麗的藍光區,大約橫跨6光年的範圍。

明日的圖片: Dark Endeavou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賴瑋倩、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