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說,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9 月 1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繭狀星雲天區的廣角影像
影像提供與版權: Federico Pelliccia

說明: 這片擁擠的星場,涵蓋天鵝座內超過2度的區域,其中最吸睛的是繭狀星雲 (Cocoon Nebula)。這個宇宙級的繭,是個簡約扎實的恆星形成區,形似綿長遮光塵埃雲上的一個標點。錄號為IC 5146的這個星雲,距離在4,000光年左右,大小約有15光年。如同其他恆星形成區,它的特色包括氫氣被年輕熱星激發所發出的泛紅輝光,以及位在分子雲邊緣、通常不可見的塵埃反射星光所形成的泛藍雲氣。事實上,位在這個星雲中心處的亮星,年齡可能只有數十萬年;它除了供給能量驅動星雲發光之外,也在分子雲用來形成恆星的塵埃和氣體中清出了一個空穴。此外,在這幅可見影像裡的那些頎長絲縷狀塵埃非常黝黑,因而遮住了正在形成、紅外光波段已可辨識的恆星。

明日的圖片: potentially habitable moon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