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說,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9 月 2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火星.Pahrump丘陵附近的不尋常岩石 
影像提供: NASA, JPL-Caltech, MSSS

說明: 這些火星岩是從那裡來的?隨著好奇號探測車靠近火星的Pahrump丘陵,它見到了帶著有趣紋理的地景,而上頭則分布著不尋常的岩塊。上面這張主題影像,呈現了一塊寬度約2公分的球岩。它看來像是2004年機會號探測車在火星所見的許多微小圓球 (暱稱為藍莓)之放大版,不過,為何它們會是球狀的,其原由仍然不明。可能的理由包括:曾在流水中經常打滾所致、是火山爆發所噴出的熔岩或源自某種凝固的機制等。數天之後所攝的嵌圖,展示了另一顆特殊形狀的小岩塊。隨著好奇號巡行及攀爬夏普山,它將拍攝與探索不同層的地貌,以進一步了解此區域的古歷史,並探究火星是否曾經有生命滋生

APOD Wall Calendar: Moons and Planets
明日的圖片: full rainbow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