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說,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10 月 1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M6與塞汀泉彗星
影像提供與版權: Rolando Ligustri (CARA Project, CAST)

說明: 這場景乍看像是擦身而過,不過塞汀泉彗星 (Comet Siding Spring; C/2013 A1)的泛綠彗髮和彗尾,實際上距離疏散星團M6的恆星將近有2,000光年遠。只不過,在這幅10月9日往天蝎座方向拍攝的壯麗影像裡,它們在視線上看來真的很接近。而在10月19日(星期日),這顆彗星將會以139,500萬公里的間距掠過火星,這倒是真的差點撞上。這個距離,大約只有地球和月亮間距的三分之一,比所有已知的彗星掠過地球時之間距要近上十倍。雖然彗核不會真的撞上火星,但是每秒以56公里速率相對於火星運動的彗星塵埃以及彗髮外圍的氣體,可能會和火星稀薄的大氣發生交互作用。而當彗星近距通過之時,火星軌道上的太空船和表面的探測車都會密切地追蹤它。

明日的圖片: light-weeke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