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說,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10 月 2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塞汀泉彗星通過火星附近
影像提供與版權: SEN/Damian Peach

說明: 在昨天,一顆彗星近距離掠過火星。塞汀泉彗星 (Comet C/2013 A1)通過火星的間距,遠比歷史記錄上任何通過地球附近的彗星要近得多。而正在繞行火星的五艘人類的現役太空船:美國航太總署的MAVEN、MRO及火星奧德賽號歐洲航天局火星特快車號,與及印度火星軌道船,正好可以善用此獨特機會,探索彗星和行星的交互作用。截自目前為止,大多數的探測船皆已回報並未受到路過彗星的小碎片撞擊而損壞。這群探測船和火星表面的二部現役的探測車(NASA的機會號好奇號),已經記錄的數據和影像將在數周之內下載,而研究這些資料可能得花上數年。這幅主題影像攝於昨日,只不過拍照點並非火星而是地球;影像中,塞汀泉彗星從左下方通過火星(右上)附近。

NASA Updates : Comet Siding Spring from Mars
明日的圖片: yes, that is a moo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