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說,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11 月 2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M1:蟹狀星雲
影像提供與版權: Martin Pugh

說明: 在18世紀著名的梅西葉「非彗星」編錄中,蟹狀星雲的編號是M1。 我們現在知道蟹狀星雲實際上是個超新星遺骸;是一顆大質量恆星死亡爆炸後,所留下來的擴張碎片雲。 而蟹狀星雲劇烈的誕生事件,(北宋的)天文學家在西元1054年有第一手的觀測記錄。 這幅清晰的地基望遠鏡影像,使用窄波段數據來示蹤電離化的氧(藍)和氫原子(綠),以探索擴張雲氣之內的糾結絲狀結構。 影像中心的亮斑則為蟹狀星雲波霎,它是顆每秒自轉30次的中子星,也是現代天文學家所知最奇特的天體之一。 就如同一部宇宙級的發電機,這個恆星核驅動星雲在所有電磁波段發出輻射。跨幅約為12光年的蟹狀星雲,位在金牛座內,離我們只有6,500光年遠。

明日的圖片: a sharper view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