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5 年 3 月 16 日
See Explanation.
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annotated version.
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獵戶座的星雲
影像提供與版權: Rogelio Bernal Andreo

說明: 包覆在宇宙塵埃和輝光氫氣之內的獵戶恆星誕生區,位在一個龐大分子雲團的邊緣,離我們約有1,500光年遠。這幅引人讚嘆的星野影像,涵蓋了著名獵戶座頭部到足部 (左到右)將近25度的天區。影像中下方的獵戶座大星雲,是離我們最近的大型恆星誕生區,而在它的左方分別座落著馬頭星雲M78獵戶座的腰帶星。把滑鼠移到上面影像上,就能帶出另一幅加了註記的影像,從中可找到位在獵人肩部的紅超巨星參宿四 (Betelgeuse)、獵人足部的明亮泛藍參宿七 (Rigel)、其上方的妖巫帚星雲與影像左端明亮的觜宿一星雲。獵戶座大星雲和亮星都是肉眼輕易可見的天體,但塵埃雲和廣大星際雲氣的輻射,皆非常黯淡故有很高的拍攝難度。這幅寬波段組合影像,因為結合了透過氫阿爾發窄波段濾鏡所取得的影像數據,得以呈現稀薄但無所不在的游離氫原子氣體和巨大的巴納德圈 (Barnard's Loop)。

明日的圖片: big dipper enhance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