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5 年 6 月 1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M64: 黑眼星系
影像提供與版權: Michael Miller, Jimmy Walker

說明: 這個明亮美麗的螺旋星系是梅西葉64 (M64);因它在望遠鏡中的粗黑眼臉外觀,亦常被稱為是黑眼星系或睡美人星系。而在這幅彩色的組合影像裡,稱它為紅眼星系可能也頗為貼切。M64位在北天的后髮座內,離我們約1千7百萬光年遠。在M64中心區靠我們這側的龐大遮光塵埃雲上,散布著許多帶著特徵紅色輝光的恆星誕生區。不過這並不是這個星系的唯一怪異特徵,觀測指證,M64是由兩圈共心、繞行方向相反的恆星系統所組成。雖然M64之內所有的恆星,都和核心的星際雲氣同向旋轉,但是外圍延伸至40,000光年遠處的雲氣,卻反向旋轉。塵埃所構成的"黑眼圈"和怪異的旋轉方式,可能是兩個不同星系在10億年前合併所致。

明日的圖片: light-sailing


< | 舊圖 | 投稿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