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5 年 7 月 22 日

來自3C 279的伽瑪射線雨
影片提供: NASA, DOE, International Fermi LAT Collaboration

說明: 如果伽瑪射線像雨點,那來自一顆超大質量黑洞的爆發事件看起來或許如是。6月14日到6月16日之間,劇烈地灑落在費米伽瑪射線太空望遠鏡上的伽瑪射線光子,源自距離50億光年的活躍星系3C 279,能量最高者有500億電子伏特(約略是可見光的200億倍)。在這則視像化的時序影片裡,每一“滴”伽瑪射線是一個擴張的圓,其顏色和最大直徑依量測到的伽瑪射線能量而定。影像伊始於毛毛雨狀的伽瑪射線背景,最後以暴雨般傾洩而下的強烈高能量爆發終結。這則呈現這個歷史性明亮爆發事件的創意舒心作品,涵蓋了X射線天空中,以3C 279為中心的5度天區。

明日的圖片: comet trees


< | 舊圖 | 投稿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