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5 年 10 月 24 日
See Explanation.
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annotated version.
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2015年的木星
影像提供: NASA, ESA, Amy Simon (GSFC), Michael Wong (UC Berkeley), Glenn Orton (JPL-Caltech)

說明: 把滑鼠移到這幅由哈伯太空望遠鏡影像數據所建構的清晰投影之上(或點選此連結),就能比較二幅鮮明的木星全球雲頂圖。它們皆記錄於1月19日,呈現了10小時自轉周期前與後的木星風貌。這則全行星投影,是一系列每年進行一次的外行星大氣傳家寶計畫之首例。進行二幅影像之比較,可突顯雲的移動和量測行星動態大氣的風速。例如:大紅斑這個著名的長壽風暴氣旋之風速,高達每小時480公里,而且擁有旋轉扭曲的絲狀構造。這些影像也證實大紅斑仍在縮小,不過還是比地球要大。在大紅斑的右下方,可見到名為小紅斑的BA橢圓(Oval BA)。

明日的圖片: Sunday's Childe


< | 舊圖 | 投稿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