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6 年 1 月 1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比鄰星: 最鄰近的恆星
影像提供: ESA/Hubble & NASA

說明: 最鄰近我們的恆星擁有行星嗎?沒人能說得準,不過你可追蹤在今年初這數個月進行的一項新計畫會經常發布之快訊比鄰星是最鄰近的恆星,也是南門二恆星系統最靠近我們的成員;源自比鄰星的光,只要4.24年就能傳到我們這裡。在這幅由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的主題影像裡,位在視野中心這顆小紅星是如此昏暗,直到1915年它才被發現,而且只有用望遠鏡才得見。比鄰星周圍的X形衍射芒,是由望遠鏡所造成的,而背景中,還可見到許多距離較遠的銀河系恆星。南門二恆星系統裡最亮的成員星,特性和我們的太陽很相似,除了是顆有信史就已知道的天體之外,也是夜空中的第三亮星南門二恆星系統是在南半球才較容易見到的天體。從上星期起,歐南天文台淡紅點計畫,開始探索比鄰星的微小變化,看它是否由行星、甚至可能是類地球行星所造成的。雖然繞行比鄰星的行星上有現代文明的機會不高,但它的緊鄰性,讓人類有能力和他們通訊。(Alpha Centauri star system 南門二恆星系統; Pale Red Dot project 淡紅點計畫)

#PaleRedDot : 關注尋找比鄰星周圍行星計畫
明日的圖片: dark dune on mars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