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6 年 2 月 2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最高聳、最高與最靠近星星的地方
影像提供與版權: Jeff Dai (戴建峰), O Chul Kwon, Stéphane Guisard (Los Cielos de America), TWAN

說明: 地球的粉絲們也許能認出它最高聳的山峰 ─ 喜瑪拉雅山脈的珠穆朗瑪峰。在這幅三格的地球夜晚之天空影像裡,籠罩在雲裡的珠峰,海拔高度有8,848公尺。在中間的照片裡,恆星在夏威夷群島的基亞火山上空曳著流跡。它散布著許多天文臺的頂峰,海拔高度只有4,168公尺,不過,如果從位在海面之下的底部起算,基亞山的高度超過10,000公尺,讓它成為從底到峰最高的山峰。在影像最右側,座落在銀河光弧之下的是厄瓜多爾境內安地斯山脈之欽博拉索山。這座赤道區最高聳的欽博拉索山,頂峰的海拔高度是6,268公尺。然而,由於不停自轉的地球是個扁平球 (扁球體),它的赤道直徑大於極直徑。所以幾乎就位在地球赤道最大隆起上的欽博拉索山,其頂峰就成為地表上離地心最遠的點;它與地心的距離,比珠峰還要遠上2千多公尺,而這也讓欽博拉索山的頂峰,成為地表最靠近星星的地方。(Chimborazo 欽博拉索山)

明日的圖片: pixels in space


< | 舊圖 | 投稿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