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6 年 5 月 1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國際太空站與水星的雙重凌日
影像提供與版權: Thierry Legault

說明: 水星凌日相對罕見。發生在星期一、歷時7.5小時步調緩慢的水星凌日,只是水星在21世紀14次凌日中的第二個。不過,如果你願意長途跋涉的話,就會更常見到遠為快速的國際太空站凌日。例如這幅清晰的影片定格,就是攝於美國的費城。影像呈現了國際太空站歷時0.6秒,從右上向左下劃過日盤的景象。其中,水星是位在中下方、幾乎靜止不動的暗色小圓盤。從費城看出去,位在約450公里高的低地球軌道之國際太空站,視覺上大於遠在8千4百萬公里開外的水星。(編輯註:在這部精采的影片裡,有另一個水星與皮拉圖斯PC12型飛機的雙重凌日。這架大約在1公里之外的飛機,凌日歷程比國際太空站還要短。)

明日的圖片: launch and landing


< | 舊圖 | 投稿 | 搜尋 | 日曆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