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6 年 6 月 6 日
See Explanation.
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annotated version.
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螺旋星系UGC 9391的超新星與造父變星
影像提供: NASA, ESA, and A. Riess (STScI/JHU) et al.

說明: 這個星系能提供那些攸關宇宙膨脹速率的信息?或許很多,因為主題影像所呈現的UGC 9391,不但擁有紅圈標定的造父變星,最近還出現了一顆Ia型超新星 (藍X)。這二種天體都有標準亮度,其中造父變星可見的距離通常較短,而超新星可見的距離則長得多。也因此,此螺旋星系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可以進行鄰近宇宙和遙遠宇宙的校準。出乎意料的,最近針對哈伯望遠鏡的UGC 9391及一些類似星系新數據所進行的一項分析,強化了先前的宣稱─根據造父變星和超新星所定出的早期宇宙膨脹速率,略高於預期的膨脹速率。由於早期宇宙協調模型高度成就,天文物理學家現在正熱烈討論有那些原因會造成這個矛盾。可能的解釋有聳動的─不尋常的宇宙成分諸如幽魂能量暗輻射、有平凡無奇的─例如統計學上的意外和低估了可能會造成系統性誤差的品項。數量眾多的未來觀測正在規劃當中,以解開這個難題。

明日的圖片: news from venus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