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6 年 6 月 1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恆星KIC 8462852原因不明的變暗現象
圖示提供: NASA, JPL-Caltech

說明: 為何恆星KIC 8462852會不斷出現暫時變暗的現象?誰也不知道KIC 8462852這顆特性有些像太陽的恆星,是受到美國航太總署.開普勒衛星監控,看它們是否帶有行星的許多遙遠恆星之一。志願和電腦共同檢視相關數據的平民科學家發現,這顆恆星的亮度不定時會出現幅度至多達20%、為期可長達數個月的下降,然後才會回復。一般而言,恆星會變暗或許是受到環繞的行星或伴星的掩食,然而其特徵和這種非重復性的變暗並不相容。一則目前頗有爭議的理論指稱,這種變暗是源自彗星雲或一顆破碎行星的殘骸,不過這也無法解釋這顆恆星在過去125年之中為何會略為變暗。不論如何,上面這幅主題畫家圖示呈現了一顆行星碎裂後,被拽向NGC 2547-ID8、一顆有這種碰撞紅外光證據的其他恆星。最近針對KIC 8462852所進行的觀測,並未測得密近環繞塵埃盤存在應有的紅外輝光,但卻隱指這個系統可能有個較外圍的塵埃盤。上面這些特徵,除了會引發更多新觀測之外,深具創造性的起源揣測也必然會不斷冒出來。

明日的圖片: a continent-sized pelican


< | 舊圖 | 投稿 | 搜尋 | 日曆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