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6 年 6 月 1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南魚座內的泛星彗星
影像提供與版權: José J. Chambó

說明: 現在逐漸往地球靠近的泛星彗星 (C/2013 X1),將在6月21-22日行進到離我們只有5.3光分遠的近地點。屆時,它會低懸在日出前的北半球天空中(但高掛在南天),並且受到將近滿相月亮的干擾。不過在這幅6月12日攝於南半球.塞汀泉天文台的望遠鏡影像裡,這顆彗星有個視大小與滿月相當的泛綠彗髮。這張深空影像,同時也記錄了遠離太陽、落在彗星後方軌道,並且指向影像左上角的寬廣泛白塵埃尾。此外,受到太陽風的吹襲,這顆彗星還有一道狹窄暗淡水平向右伸展的離子尾。影像左緣最亮的那顆恆星,是擁有泛藍色澤的天錢三;這顆4星等亮度的恆星,用肉眼即可見於南魚座之內。(Iota Picis Austrini 天錢三)

 明日的圖片: pixels in space


< | 舊圖 | 投稿 | 搜尋 | 日曆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