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6 年 12 月 21 日

太陽的行蹤
影片提供與版權: György Bajmóczy

說明: 今天出現在(12月21日)世界時10:44的冬至,標誌了今年北半球冬季與南半球夏季的第一天。為慶祝這個節日,請觀賞這則在一整年期間太陽於匈牙利上空的行跡影片。這則極為精采的影片,是在一年之間使用一部固定在相同位置的錄影相機、每隔一分鐘記錄一幅照片所組合而成。從2015年的夏至 (6月21日)到2016年的夏至 (6月20日)之間,為追蹤太陽在視野中的行跡,總共拍攝了116,000幅影像。在此期間中央的2015年12月22日冬至,出現在影像的底端。建構這則時序影片之目的,是要呈現太陽在一天之中的行跡與及從前一個夏至到下一個夏至之間每一天的行蹤。每天跡線上的缺口是受到雲層覆蓋。這則影片以令人驚嘆的日行跡動畫終結,這些8字形的曲線是由每天同一時間點的太陽位置所構成,因此不同時間點的日行跡看來像是在地球天空移動。

明日的圖片: glory in the sky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