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7 年 5 月 1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雙子座的北河三和北河二
影片提供與版權: Rogelio Bernal Andreo (Deep Sky Colors)

說明: 雙子座的孿生子是什麼?以天體來說,在這個著名的星座裡,最具主宰性的二顆亮星是北河三(左)和北河二(右)。在上面影像裡,這二顆恆星會如此突出,是因為它們非常明亮,而且在位置上和亮度上都非常接近,但是色澤上則有很大的差異。距離33光年北河三,是一顆質量為太陽2倍的紅巨星;51光年遠的北河二,則是一顆質量大約為太陽2.7倍的藍主序。北河二至少有2顆已知的伴星,而北河二目前知道至少有一顆繞著它運行的大質量行星。在古巴比倫希臘羅馬神話裡,北河二和北河三代表一對孿生子。在目前,地球的軌道運動在視覺上讓太陽通過雙子座的前方,也因此北河二和北河三在緊接下來的數星期之間,會出現在日落時的西方天空中。(Castor 北河二;Pollux 北河三)

明日的圖片: residual dust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