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7 年 11 月 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A/2017 U1: 星際訪客
影像提供: Alan Fitzsimmons (ARC, 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 Isaac Newton Group

說明: 沿著極端雙曲線軌道高速前進,並在掠過太陽時轉了一個髮夾彎的A/2017 U1,是人類第一個確知來自星際空間的小天體。在這幅由加那利群島.赫歇爾望遠鏡,於10月28日拍攝的5分鐘長曝光影像裡,中心處的光點,就是這顆形似小行星而沒有彗星行為的星際訪客。背景暗星之所以會曳出條狀光痕,則是因為這部4.2米口徑的望遠鏡,是以視野中快速移動的A/2017 U1為導星。天文學家Rob Weryk (IfA)是在10月19日,率先從例行性的夜間泛星巡天數據中,注意到這顆移動天體。目前逐漸遠去的A/2017,除了永不再返太陽系之外,也只有大口徑的地球光學望遠鏡才得見。雖然根據它的軌道,可判斷它是一顆星際天體,但目前仍不知道它能在銀河眾星之間漂流多久。它的星際行進速率大約是每秒26公里,作為比較,人類發射的航行家1號太空船,在星際空間行進的速率大約是每秒17公里。

明日的圖片: Hubble meets Messier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