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8 年 2 月 1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在這片星野邊緣的泛星彗星
影像提供與版權: JoAnn McDonald

說明: 2月13日拍攝這幅影像時,有藍色彗星(C/2016 R2)之稱的泛星彗星,位在這片動人廣角星野的左緣。而這張由靈敏數位相機拍攝、然後再經過處理的影像,讓我們得以充分探索這片橫跨20度的天空。在這片星野裡,有太暗通常肉眼不得見的彩色星雲和黝黑塵埃雲。位在影像頂端的,是輪廓熟悉、跨幅超過60光年、距離在1,500光年左右的加州星雲(NGC 1499)。這個星雲鮮明的泛紅輝光,是來自被下方明亮藍色卷舌三(Xi Persei)星光電離的氫原子。在影像的下緣中心附近,有寬度約15光年、距離在400光年上下的著名昴宿星雲。它動人的泛藍色澤,來自被星際塵埃反射的星光。在二者之間,還有英仙座OB2星協的熾熱恆星,及位在鄰近龐大金牛座和英仙座分子雲邊緣的暗星雲。此外,泛星彗星內異常豐富的電離一氧化碳(CO+)分子,在陽光中熒熒發光,讓這顆彗星迷人的彗尾帶著特徵泛藍色澤。這顆彗星目前距離地球約17光分。

明日的圖片: sky noir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