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8 年 7 月 1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來自遙遠蝎虎型類星體噴流的微中子
圖示提供: DESY, Science Communication Lab

說明: 使用凍結在地球南極下方冰層深處的儀器,人類看似找了來自宇宙彼端的微中子(中微子)。 如果獲得證實的話,這除了是首次明確偵測到源自宇宙遠處的微中子,也是高能微中子和源自蝎虎型類星體(耀變體)強大噴流的宇宙射線 相關的觀測起點。 在2017年,當南極的冰立方 偵測器量到一顆高能微中子,多個人類的主要天文台立即開始尋找它在可見光波段的對應天體,並且如願以償。 完成對應天體定位的天文台之一是美國航太總署,位在軌道上的費米天文衛星。它發現發出伽瑪射線的蝎虎型類星體TXS 0506+056 ,具有正確的方向,而且爆發 所射出的伽瑪射線抵達之時間,幾乎和微中子同時。 雖然在統計學上,費米天文衛星和其他天文台記錄的位置和時間相干性都很強,但是天文學家仍然試著要量測其他類似的微中子─蝎虎型類星體光相關事件,以確認這種相關性正確無誤。在上面這張由畫家描繪的圖示裡,一道粒子噴流,從位在蝎虎型類星體中心的黑洞泛流而出。(blazar 蝎虎型類星體、耀變體)

明日的圖片: dark streaks on mars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