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8 年 7 月 2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火星衝
影像提供與版權: NASA, ESA, and STScI

說明: 今晚朝著太陽反方向的天空看,可見到接近最大亮度的火星。 在數天之內,即將運行到最靠近地球位置、並在日落時升起的火星,除了很接近最大亮度之外,更是望遠鏡觀測的絕佳標的,唯一的缺憾是目前有沙塵暴籠罩著火星。 上面這二幅由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影像,比較了火星在2016年及2018年火星衝時的外觀。 在2016年時,火星的大氣澄澈。而攝於數天前的2018年影像,呈現了幾乎同一片的火星表面,只不過,表面特徵受到沙塵遮掩,而包覆在行星雲下的南極較傾向太陽。 因此,火星春季及夏季時增加的受熱,可能是觸發行星規模沙塵暴的原因。今晚往太陽反向的天空看,還可以見到火星附近的滿月。 位在北美洲之外的觀星者,將可看到月全食期間火星和紅月近合景觀。

明日的影像: light-weekend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