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9 年 1 月 1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第谷超新星遺跡的X射線影像
影像提供: NASA / CXC / F.J. Lu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et al.

說明: 那顆恆星產生了這團龐大的碎片雲? 影像呈現的第谷超新星遺跡,是400多年前著名天文學家第谷所記錄的一個恆星爆炸事件之孑遺,而這團熾熱的雲氣至今仍持續在擴張。 這張組合軌道上的錢卓拉X射線天文衛星,在3個X射線 波段拍攝的數據之主題影像,顯示這團擴張氣體雲極端熾熱,而略有差異的擴張速率,更讓碎片雲看起來質地有些蓬鬆。 雖然產生SN 1572的恆星可能已屍骨無存,但一顆稱為Tycho G、極為昏暗在此圖裡無法分辨的恆星,可能是它的伴星。 找到第谷超新星前導星的遺骸極為重要,因為這個超新星的分類是第一型超新星,是可用來校準可見宇宙尺標距離階梯之重要梯階。 我們在第一型超新星亮度峰的了解上,咸信已頗為完整,因此讓它們在探索遙遠宇宙的暗度與距離之關係上極為重要。

明日的圖片: meteor mountain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