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9 年 3 月 2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蓋婭衛星數據建構出的M15恆星
影像提供: Robert Vanderbei (Princeton University), ESA, Gaia, DPAC

說明: 高齡130億年的M15,是我們銀河系形成年代的古老孑遺天體,也是目前仍在銀暈漫遊的170多個球狀星團之一。 直徑 約200光年、位在英仙座方向的M15,離我們約35,000光年遠。 不過,此古老球狀星團極具真實感的圖像,並不是照片。 而是從無比精確的恆星位置、亮度和色澤,建構出的gif動畫影像。 這份擁有大量天文學內涵的數據,是由進行巡天任務的蓋婭衛星所取得;而這顆衛星,另外也測定了13億顆銀河系恆星的視差距離。 在這部gif動畫裡,閃爍的恆星是M15之內,已明確辨認的天琴座變星。 天琴座變星是一種高度演化的脈動星,它的亮度和它通常不到1天的變光週期有關。

明日的圖片: at the size of a galaxy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