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9 年 11 月 2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Simeis 147:超新星遺跡
影像提供與版權: David Lindemann

說明: 在這張超新星遺跡Simeis 147的細緻影像裡,視線很容易迷失在繁複的環狀結構裡。 另擁有Sh2-240編錄號的Simeis 147,更常見的暱稱是義大利麵星雲。 位在金牛座和御夫座交界方向的Simeis 147,涵蓋了將近3度(6個滿月寬度)的天區。 以這團恆星碎片雲3,000光年的估計距離來換算,它的跨幅大約為150光年。 這幅精彩的組合影像,部份的影像數據,是使用只透過電離氫原子泛紅輝光和雙電離氧原子藍綠輻射的窄波段濾鏡所取得,以顯現受到激震的輝光氣體。 這個超新星遺跡的估計年齡大約是40,000年,也就是說,來自這次個大質量爆炸的亮光,大約在40,000年前首次傳抵地球。 不過,這團不停擴張的碎片雲,並不是此個天體爆炸事件的唯一餘蔭。 在其內,部份的恆星核也孑遺下來,成為一顆稱為波霎的快速自轉中子星。

明日的圖片: pixels in space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