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9 年 12 月 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哈伯望遠鏡拍攝的星暴星系M94
影像提供與版權: ESA/Hubble & NASA

說明: 為何這個星系有個泛藍的亮星環? 美麗的螺旋星系M94,位在北天的獵犬座裡,離我們約1千5百萬光年遠。 這個寬約30,000光年,有螺旋臂掃過其寬廣星系盤外圍的正向星系,是地球天文學家經常觀測的標的之一。 不過這幅哈伯太空望遠鏡影像,只涵蓋M94中心約7,000光年的區域。 這幅主題特寫影像,突顯這個星系緻密明亮的星系核、鮮明的內塵埃帶、與年輕大質量恆星聚成的泛藍恆星環。 在這個環上,年齡可能全都不到1千萬年的的恆星,見證M94是個正經歷狂暴恆星誕生期的星暴星系。 而呈環狀分狀的泛藍恆星,可能是核心棒的重力和轉動所觸發的向外傳播的漣漪波前。 由於M94相對鄰近,天文學家得以能仔細探索它星暴環的詳細結構

Astrophysicists: Browse 2,000+ codes in the Astrophysics Source Code Library
明日的圖片: running mercury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