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20 年 1 月 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近日點與遠日點的太陽
影像提供與版權: Ian Griffin (Otago Museum)

說明: 在橢圓軌道上,地球於1月5日運行到2020年最靠近太陽的近日點。 不過,地球的季節並非由地球與太陽的距離主導。 季節的實際成因是地球自轉軸的傾斜,因此,1月仍然是北半球的冬天及南半球的夏天。 然而於1月5日那天,太陽的視大小的確是最大。 這幅組合影像很簡潔的比較2張太陽照片,二者皆使用同一部望遠鏡和相機攝於地球上。 左圖攝於2020年近日點那天,右圖則攝於2019年7月4日遠日點那天的前一星期。 近日點和遠日點太陽的視直徑差異,只稍多於百分之三,所以通常難以分辨。 2020年的近日點和2019年的遠日點,恰好也是21世紀的所有近日點和遠日點中,最靠近和最遠離太陽者。

明日的圖片: clouds like pearls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