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20 年 2 月 25 日

朱諾號量測的木星磁場
影片提供: NASA, JPL-Caltech, Harvard U., K. Moore et al.

說明: 木星的磁場和地球的有多相似? 美國航太總署的朱諾號太空船,發現木星的磁場意外的複雜,而且木星並不像地球有單純的磁場。 這部主題影片呈現在某一瞬間的木星磁場,建構所用的數據即來自朱諾號。 其中的紅和藍色,分別標示木星雲頂區的強正極(南)及負極(北)磁場。 環繞木星的虛構曲線,則是等磁場強度線。 在這部動畫的第一段開頭時,呈現的看似是相當正常的偶極場,不過很快的,現在名為大藍斑、但未直接和木星自轉軸對齊的強磁區旋入眼裡。 在動畫的第二段裡,揭示動畫帶我們越過木星的自轉極之一,並發現該處的泛紅磁場熱點分布頗廣,而有些甚至呈環形分布。 對木星磁場進行深入了解,或許能找到深入了解地球 神祕的行星磁性的線索。

明日的圖片: planet lost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