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20 年 3 月 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好奇號火星車拍攝的火星全景
影像提供: NASA, JPL-Caltech, MSSS

說明: 在去年底,好奇號火星車從它在火星的位置,拍下了這幅360度環景的高解析視野。 這幅全景圖,拼接自好奇號火星車的桅杆相機拍攝之1,000多張照片。 在這幅用桅杆相機中視野鏡頭拍攝的影像裡,前景可見到火星車的甲板和機械手臂,不過,它們因極廣視野透視和經過拼接看來高度扭曲。 近在火星車前方的區域,是富含粘土的岩石區,顯示此地在遠古時期是水域。 更後方,可清楚見到遠處的火星山峰和平頂山。 往影像中心的北方眺望,蓋爾坑的坑牆遠在30多公里之外。 影像右緣附近,則可見高聳的夏普山。 用來建構這幅全景圖的照片,是連續4個火星日攝於當地中午和下午2點之間,以讓每張照片有相近的日照角。 如把全景圖放大,你可以輕易見到裝設在火星車甲板上的日晷(右)。 在今年的7月,美國航太總署規劃發射布署全新的毅力號火星車到火星上。 (Perseverance rover 毅力號火星車)

明日的圖片: under the stars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