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20 年 6 月 3 日

金星與地球的迴旋之舞
影片及文稿提供: James O'Donoghue (JAXA); Data: NASA, HORIZONS; h/t: Josef Chlachula

說明: 每次通過地球前方時,金星都是以同一面向著地球。 自從使用能穿過金星厚重雲層的電波望遠鏡,追蹤金星緩緩轉動的表面以來,人類知道這個事實已有50多年。 而這個金星最接近地球的下合位置,就出現在今天。 這部建構自可自行下載的美國航太總署數據主題動畫,呈現在2010-2023年間期,太陽、金星和地球的相對位置。 其中,固定在金星表面的虛構黃臂,用於標示金星的自轉。 這個不尋常的1.6年共振周期,起因於地球對金星的重力擾動,出乎意料的遠大於太陽的潮汐效應。 在今天,如果我們能見到隱在太陽眩光裡的金星,它的樣貌會是極為纖細的一抹銀白蛾眉。 從地球看出去,先前的金星是夜空中的昏星,不過從明天起,金星會移到太陽的另一側,成為清晨東方天空中的晨星。(inferior conjunction 下合)

Experts Debate: How will humanity first discover extraterrestrial life?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