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20 年 9 月 2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紅外光波段的土衛二
影像提供: VIMS Team, SSI, U. Arizona, U. Nantes, ESA, NASA

說明: 這些由卡西尼號太空船拍攝的細緻半球景觀,呈現太陽系最迷人的天體之一:土星的冰衛星土衛二。 這5幅假色圖板,建構自卡西尼號VIMS光譜儀及成像科學次系統,在13年之間量測的紅外光數據。 在其中,新冰渲染成紅色,而最出采的特徵,則是這顆直徑500公里的衛星之南極區,有看似極為深長的缺口。 它們的位置和虎斑重合,而虎斑可能是深及土衛二冰層下方海洋的裂縫。 從這些裂縫噴出、由卡西尼號發現於2005年的羽狀噴泉,不斷的把水冰灑向太空,因此土衛二或許擁有生命得以滋生的條件。 此外,土衛二前半球北側的泛紅色澤,也顯示這顆地質活躍衛星的這些表面,最近也覆蓋了新物質。

Experts Debate: How will humanity first discover extraterrestrial life?
明日的圖片: pixels in space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