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21 年 3 月 17 日
The surface of Venus is shown as captured by the Venera 13 lander in 1982. See Explanation.

金星13號拍攝的金星表面
影像提供: Soviet Planetary Exploration Program, Venera 13;
影像處理與版權: Donald Mitchell & Michael Carroll (used with permission)

說明: 如果站在金星的表面上,你會看到什麼? 在1982年3月,使用降落傘在金星厚重大氣裡,進行空氣剎車成功著陸的無人前蘇聯降落器金星13號,當年回傳的這幅主題影像可作參考。 在這片荒蕪的原野裡,它見到扁平的岩塊、大片空曠的表面、以及金星赤道菲比區上空單調無特色的天空。 在影像的左下角,可見到用來進行科學量測之用的探測船穿透器,其右側的的淡色物體則是拋棄的部分鏡頭遮罩。 在接近攝氏450度高和75倍地球氣壓的環境中,這艘經過硬化處理的金星太空船,只撐了大約2小時。 雖然在將近40年前,金星13號的數據就已穿過太陽系內圍回傳,但像今天呈現的這種金星號不尋常影像的數位處理及影像拼接工作,至今仍持續在進行。 近來分析歐洲航天局金星快車號太空船的紅外波段量測數據,顯示金星目前或許仍然有活躍的火山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