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21 年 3 月 29 日
Messier 64, the Evil Eye Galaxy, is pictured. See Explanation.

M64: 魔眼星系
影像提供: ESA/Hubble & NASA & the PHANGS-HST Team; 誌謝: Judy Schmidt

說明: 有誰知道星系的眼狀核心內,藏有什麼魔頭? 哈伯望遠鏡鏡知道,或者說在螺旋星系M64的案例裡,提供了找出答案的助力。 有魔眼星系或睡美人星系稱號的梅西葉64 (M64),其核心之所以看似魔眼,是因為星系核心的恆星和星際氣體,全都同方向旋繞,而較外圍區的,則是反方向旋繞。 在這幅由軌道上的哈伯望太空遠鏡鏡拍攝的高解析影像裡,龐大的塵埃雲遮住了M64中心區的近側,其內更交錯有恆星誕生產生的特徵泛紅氫輝光。 M64位在北天的后髮座內,離我們約1千7百萬光年遠,所以如今我們所見的星光,起程時人類黑猩猩最後共同祖先仍在地球上漫遊。 塵埃所構成的"黑眼圈"和怪異的旋轉方式,可能是10億年前兩個星系合併所致。

明日的圖片: sprite mountain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