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21 年 5 月 31 日
The picture shows Saturn's Moon Mimas featuring a very large circular crater.
Please see the explanation for more detailed information.

土衛一:有大撞擊坑的小衛星
影像提供與版權: NASA, JPL-Caltech, Space Science Institute, Cassini

說明: 不管它是被什麼撞了,土衛一幾乎粉身碎骨。 此次撞擊給土星的這顆小衛星,留下一個土星小衛星之中最大的撞擊坑分析指出只要撞擊的規模再稍大一點,土衛一就會分崩離析。 這幅影像所示的這個130公里寬的赫歇爾坑,是以1789年發現土衛一的赫歇爾爵士為名。 低質量土衛一所產生的表面重力,剛好強到能讓它聚成球體,不過也弱到讓這種相對大型的表面結構得以留存下來。 土衛一的主成份是水冰,並間雜了少量石塊,故稱它為大髒雪球相當貼切。 這幅攝於2010年的主題影像,是由當時繞行木星卡西尼號太空船,在史上最近距離掠過土衛一時所拍攝。

Interactive: Take a trek across Mimas
明日的圖片: streaks of Orion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