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21 年 8 月 25 日

太陽系的自由落球
影片提供與版權: James O'Donoghue (JAXA) & Rami Mandow (Space Australia); 文稿: James O'Donoghue

說明: 釋球於地球、木星或天王星,在何者的落速較高? 這部主題動畫,呈現在多個太陽系著名天體的表面上方1公里高之處把球釋放,在忽略空氣阻力的條件下,球自由下降的狀況。 落體(球)受到的引力受力的物體之質量有關,質量愈大,引力愈大。 此外,物體受到的引力也和它與引力中心的距離有關,間距愈小,球(物體)的落速愈高。 如果同時考量質量和距離,讀者或許會有點驚訝,球在天王星的落速比在地球稍慢一些,緃然天王星的質量是地球的14倍之多。 原因是天王星的密度遠低於地球,因此它的雲頂離質量中心頗遠。 雖然的落速恆增,不過如果你站在球上,處於自由落體狀態的你,感受不到加速。 在上述的這三個行星之中,這部影片證實球在木星的落速,高於在地球和天王星。

(註: Sun 太陽、Mercury 水星、Venus 金星、 Earth 地球、 Moon 月球、 Mars 火星、 Ceres 穀神星、 Jupiter 木星 、Saturn 土星、 Uranus 天王星、Neptune 海王星 、Pluto 冥王星 )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