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21 年 10 月 27 日
The picture shows the NGC 6995 known as 
the Bat Nebula for its shape. It is part of the larger
Veil Nebula. 
Please see the explanation for more detailed information.

NGC 6995:蝙蝠星雲
影像提供與版權: Howard Trottier

說明: 你看到蝙蝠嗎? 牠就在這幅東面紗星雲特寫影像裡出沒。 面紗星雲則是個大型的超新星遺跡,是一顆大質量恆星發生死亡爆炸時,所拋出的擴張碎片雲。 幾近圓環狀的面紗星雲,涵蓋天鵝座方向約3度的天空,不過編錄號為NGC 6995的蝙蝠星雲,跨幅只有半度,和滿的視大小相當。 以面紗星雲離地球1,400光年的精確距離來換算,這幅影像涵蓋此星雲約12光年的區域。 在這幅由窄濾鏡數據組合而成的影像裡,來自遺跡內原子的輻射以紅色來呈現,而和氮原子的強輻射線則以藍色漸層來顯示。 在面紗星雲的西側,還有另一個會讓人聯想起萬聖節的女巫帚星雲。

Explore Your Universe: Random APOD Generator
明日的圖片: Mirach's Ghost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